close

出來混的遲早要還,喔不,是出來玩的遲早要吃。

剛到墨西哥,人生地不熟的我們,到了餐廳看菜單十分鐘也看不出所以然。

MENU上的菜跟我們彼此都不熟悉,只能依照幾種方式點菜:

1.Fodor's guide上面有介紹幾款經典的Yucatan Cusine

2.進餐廳時偷瞄別桌,看看有什麼好菜。

3.請服務生推薦。

點菜的過程也無比精彩刺激,點完菜後都會有一種落下心中大石的感覺。一邊看餐單,一邊找看看裡面有哪個單詞和旅遊書上講的一樣。搜尋一遍後開始觀察環境和隔壁桌的客人玩諜對諜,互相偷喵的時候不要被抓包。大概有底再請服務生來推薦,西班牙文夾雜英文和筆手劃腳之後,菜單底定已經是20分鐘以後的事情。而且每次點完菜M都會用很驚奇的眼神看我,一邊喊外星人來了問我剛剛說什麼外星話,其實我也不記得了。但這真是一個超級好玩的經驗。雖然美食真的端上桌後,不見得全部都能中紅心,但雖不中,亦不遠矣。這幾餐我們都吃得很開懷!

即使猶加敦位在墨西哥,但是由於地理位置和歷史的影響,這裡產生了獨樹一格的料理派系。融合了歐式料理和墨西哥菜的特點,猶加敦料理吃起來別有一番風味。據Yucatan Today說明,這裡因為山脈和交通的阻隔,而不易墨西哥的其他地方往來,反而因為她半島的地理特性而與其他歐洲國家特別是法國、古巴等往來比較密切,也因此在菜式醬汁方面都很有FUSION的感覺。

下面來介紹幾個我們這幾天愛吃愛喝的東西。

 7-tile 

這兩道菜屬於猶加敦料理,可以看到有歐式的做法,用了起司做沾醬。我們在Valladolid的第一個晚上到CONATO這家餐廳吃飯。左邊的是開胃菜,招牌蘑菇(CHAMPINONES CONATO),蘑菇搭配蒜香、橄欖香、新鮮香料,最後加上起司醬,清爽不膩口。右邊是烤雞肉佐橘香酱(PECHUGAX-CHEL),我覺得這道口味有點太重,但是一天疲累下來,我們還是把這道清盤。

2-vert

墨西哥版烤豬,在炭火上烤好後加香料調味,通常會搭配烤餅(tortila)做成TACO,配SALSA或辣醬。通常路邊攤的醬料都會比餐廳裡的辣。這裡的SALSA吃的我噴火,立刻點了一瓶飲料。  除了餅之外,老闆還會附上一份豆子湯,而且我看本地的人都會在豆子湯上面加一種綠色的香菜,於是跟他們要求我也要。一吃下去發現原來是香菜,而且跟豆子的味道居然意想不到的搭! 在這裡吃到香菜,有種他鄉遇故知的感覺。

還有我自從聽了廚房裡的人類學家祖宜介紹之後就一直很想吃的CEVICHE。CEVICHE是酸漬海鮮,在中南美洲沿岸特別風行。我這次點的是章魚,其他還有蝦子或魚可以選擇。利用檸檬汁的酸浸漬海鮮,讓海鮮的變得Q彈有勁,然後再加上番茄、洋蔥、香菜等各式香料增添風味。是一道酸香帶勁的開胃菜。在沙灘邊的小店看著湛藍的加勒比海,令人更加胃口大開。

 

1-vert 1.3-1  

Vallodilid的美食街。就在我們住的旅館旁,有點類似士林夜市那樣,圖中間那個白色的伯伯負責叫賣。事實上每家店旁都會站一個叫賣高手,只要有客人踏進這裡他們就會開始喊,好像喊越大聲越不暫停客人就會被吸進去,事實似乎也是如此。尤其對於不知道選哪家的客人來說。那個白衣伯伯戰鬥力驚人,相當敬業,而且除了叫賣之外,你問他任何問題他都不會回答你,彷彿怕一跟你講話就會錯失客人一樣。我們在這裡點的是PLATO WINIK (香腸拼盤),還有用香蕉葉包著的疑似碗糕的點心。

飲料有幾款我們在這裡試過很好喝。第一名AQUA CHAYA,清爽退火超好喝。第二名TE HELADO 有點類似檸檬茶的一種冰茶。第三名是JAMAICA,喝起來像仙楂或洛神花茶。另外還有HORCHATA,比較濃郁類似奶茶的質感,但味道是那裏特殊的香料味,我不太習慣,但M倒是很喜歡。

5-vert 6.1 

還有一些零食小點。例如優沛蕾黑棗口味優酪乳、五彩繽紛的果凍、SALSA口味的洋芋片等都很適合待在路上解饞。我們在TULUM的超市採購許多零食上路,也想買一些水果,看到綠綠的瓜類很高興的說,這不是芭樂嗎,想說在美國難得看到芭樂於是一口氣買了三個,後來吃了又澀又沒味道,才發現買錯了。原來那是佛手瓜!!!整個很囧。

在Valladolid的路邊發現疑似龍眼的東西,很興奮地買了一把。我始終不知道她的芳名。吃起來果肉的感覺像紅毛丹,主要是吸甜甜的汁液,果肉倒是咬不太下來。

   3.13.2 

卡門沙灘(Playa del Carmen)當地一家很有名的餐廳叫作LA CUEVA DEL CHANGO。這裡用餐環境很舒服,像在叢林裡吃飯一樣。果汁都是新鮮水果打的。主餐的部份我們點了CHILAQUILES。CHILAQUILES是一道很傳統的墨西哥菜。底下是炸好切片TORTILLA,加上各式醬汁燉煮到軟。我們點的是以綠番茄為主原料的醬汁還有"achiote"果實做的醬汁。綠番茄有點微辣,Achiote則是類似糖醋的感覺。兩種都很好吃。

6.2 

最後介紹我們在Valladolid廣場偶遇的點心。這個伯伯從早上就在這裡擺攤,到晚上八點多都還在。我本來以為他賣的是可麗餅,想說也沒什麼特別的,本來不打算點。後來看到蠻多人排隊的,於是好奇試試看。基本上有好幾種醬料可以選擇,有草莓、巧克力、奶油、起司等等,這些是我猜的出來的。伯伯會用他的圓型鐵板烤一張餅皮,然後再加入你想加的東西。最後幫你捲好送到你手上。一口咬下去,滋味大出我意料,原以為是軟軟的皮,結果是脆脆的像蛋捲一樣。餅皮薄脆酥香,加上自己喜歡的起司等各式內餡,要不是天色已晚,我真的想再點一份。

 

六天五夜的旅行,我們試了不少墨西哥/猶加敦食物。但是綜合起來最讓我們印象深刻的不是熱門沙灘旁裝潢一流的熱門餐廳,反而是在小鎮裡的隱藏巷弄間的小食堂。而且大概人不免要比較,每吃一樣東西,我們就開始搜尋這跟我們記憶中的哪道食物類似。彷彿幫食物找到一個定位點,我才能放心的享受他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pois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